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获评2022年度DUS测试“先进团队”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近日,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2022年度DUS测试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评选结果公布,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先进团队5个,先进个人10人。我院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获评“先进团队”,测试员饶得花获评“先进个人”。

我院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广州)分中心于2000年经原农业部批准在华南农业大学设立,主要承担华南亚热带生态区保护、审定和登记品种的DUS测试及品种鉴定工作,曾于20092019年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年,中心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完成了水稻、玉米、甘蔗等14种作物1486份次的品种测试以及荔枝、柑橘和香蕉等作物4个品种的现场考察,出具报告598份次;主持的花生DUS测试国家标准获得颁布,组织完成的广东万年青属等5DUS测试的农业行业标准获得颁布,主持的卡特兰属以及参与完成的3个指南通过审定;承担各类测试研究项目1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完成1个硕士班和2个本科班100多人次的品种权保护、DUS测试技术理论和实践教学;指导研究生16名,1名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一名测试人员获博士学位;为省内自主测试单位提供“一对一”帮扶,开展“果树品种权保护和测试技术培训”,协办“第十三届全国农业知识产权论坛”,通过南方网等媒体宣讲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

测试员饶得花老师从事植物新品种DUS测试工作15年,主要负责玉米、甘蔗、松果菊等DUS测试以及测试指南研制的组织管理工作。2022年共出具179份品种的DUS测试报告,完成荔枝、香蕉和柑橘共4份品种的现场考察,构建了416份甘蔗无性繁殖材料保藏圃和分子数据库;积极与本生态区物种品种资源专家紧密合作,开展了7大类41个植物种属的DUS测试指南研制工作,占全国农业DUS测试指南研制总量的近1/8,其中以农业农村行业标准颁布33个、国家标准颁布1个、国际标准颁布1个、通过审定的指南4个、在研测试指南3个,主持或参与测试指南研制共18项;多次参加广东省种子协会举办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技术培训班并做报告,自2011年起承担了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开设的《植物品种DUS测试技术》本科实验课以及全校性DUS农事训练课程。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86)020-85280203        传真:(+86)020-85280203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