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2023年农业植物品种测试机构质量负责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10

2023320—22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华南农业大学主办、我院新品种测试中心承办的“2023年农业植物品种测试机构质量负责人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33个测试分中心/站的质量负责人及DUS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我院王少奎副院长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测试处处长张秀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陈坤朝、我校科研院院长谢青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首先,谢青梅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以及2022年广州分中心工作完成情况;接着,陈坤朝二级调研员介绍了2022年广东省种业发展和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情况,并对广州分中心赴全省各地开展DUS自主测试现场监督检查,以及为农业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和技术咨询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最后,张秀杰处长介绍了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现状以及农业植物品种测试机构质量管理工作情况,指出了测试机构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今年起将启动一次全覆盖的评审工作,全面提升测试工作标准化水平,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培训班采取理论授课、模拟现场评审和田间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南京分中心质量负责人汪鸿星从欧盟DUS测试机构质量评审制度、南京分中心模拟评审情况和对国内现有质量控制的思考与建议3个方面介绍了国际上DUS测试机构质量管理通用做法。儋州分中心业务副主任高玲和广州分中心质量负责人饶得花分享了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经验。科技发展中心荆若男博士围绕质量管理的必要性、质量管理相关规定和如何开展质量管理3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组织开展现场评审模拟,学员们赴增城测试基地进行了田间实践操作培训,进一步加深学员对理论的理解。

参加培训班的专家和学员一致认为,DUS测试是种业发展的关键环节,DUS测试质量控制是测试体系的生命线,要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意识,确保测试结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靠性,要建立可预防、可控制、可整改的质量管理评审机制,不断优化DUS测试流程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标准程序,为种业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86)020-85280203        传真:(+86)020-85280203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