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遗传学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5-06-28浏览次数:978


1、政治思想素质培养
    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除要求研究生学好学位课程的政治思想理论课外,还必须认真参加本校的政治学习和必要的公益劳动、社会活动等,并不断进行形势与任务、方针与政策以及精神文明的教育。
    校、院要有专人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研究生分会的作用,健全研究生管理制度,并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导师要关心研究生的成长,不仅以身作则,还要注意引导,严格要求,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培养计划的制定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导师为主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入学第一学期内由导师聘请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具高级或中级技术职务的人员3-4人组成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全过程培养,包括课程选择及论文工作过程。
 3、研究生中期水平考核分流
    建立中期水平考核分流是一项鼓励冒尖,鞭策后进,促进人才竞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是对在校研究生加强管理,在培养过程中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促使研究生努力学习,迅速成才;对成绩不合格、明显缺乏科研和实践能力、思想品德差或严重违反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研究生,必须尽早地给予适当处理。
研究生中期水平考核分流按《华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水平考核分流办法》进行。
4、学术活动与写作锻炼
    研究生应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和引导下积极参加研究生班讨论,积极争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以开拓视野,增进知识,锻炼表达能力。研究生还必须通过提交读书报告、文献综述、学位论文工作阶段报告等书面材料,以锻炼文字表达能力,提高科技写作水平。提交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各种考核和评奖的依据。
 5、教学实践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可在第二、第三学年组织研究生参加大学本科的教学工作,可以试讲有关本专业的部分章节,也可以指导实验、实习、辅导课堂、讨论和批写作业等。总工作量不少于40学时。
 6、研究生应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文娱活动。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86)020-85280203        传真:(+86)020-85280203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