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作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5-06-28浏览次数:2019


一、培养目标
    按“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原则,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作物学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要求如下。
    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献身农业;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服从国家需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作物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坚实的作物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或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田间、实验室的综合实验技能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达到较熟练地阅读、翻译和写作的水平;通过论文工作在本学科的理论或专门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诚挚的协作精神;能胜任本学科的教学、科研、推广及管理工作。
    3、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勤奋工作。
二、研究方向
    作物学学科包含两个二级学科(专业),即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作物遗传育种。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各专业的发展,设置的研究方向如下。
    1、作物生产理论研究与应用
    2、作物生理生态学
    3、细胞遗传学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
    4、遗传工程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
    5、数量遗传学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
    6、作物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
    7、作物杂种优势的理论与应用
    8、作物重要性状的遗传与育种
    9、植物分子育种
三、学习年限
    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职硕士生一般为4年。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经申请并批准,作适当缩短或延长。
四、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30-36学分。
    课程设置分学位课和选修课。
    (一) 学位课
    课程名称                                      学分   
    1、自然辩证法                2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2、外国语                                      6    
    3、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                    3    
    4、高级作物育种学                          3    
    5、作物学专业英语                          1
    设置和选择学位课主要是体现学科的知识结构,反映学科的内涵,对不同的研究方向有较好的涵盖性,对培养目标的实现起重要作用。
     (二)选修课(
    1、高级植物生理学                          3       
    2、细胞遗传学及实验                       3      
    3、作物生态学                                3       
    4、数量遗传学                                3       
    5、分子遗传学                                3
    6、高级生物统计学                          3
    7、植物细胞工程                             3
    8、基因工程技术                             3
    9、作物遗传育种文献综述与专题讨论        2
    10、作物栽培与耕作文献综述与专题讨论   2
    11、高级耕作学                              3
    12、世界甘蔗糖业                          1.5
    13、植物基因组作图的原理和方法      2
    14、植物生殖生物学                        3
    15、教育学                                    2
    16、教育心理学                              2
    选修课各研究方向选择选修课主要是为研究方向服务,要体现研究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也为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提供适应能力服务。选修课学分必须在10学分或以上。专业英语和教学实践按华南农业大学的有关规定修读。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必须修读农学专业本科主干课程2-3门,考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记学分。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1、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鼓励以自学为主,学习方式可以随班听课,也可以按教师指定的文献,进行自学,但必须通过考试,成绩合格者,方能给予学分;教师可视课程的具体情况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可采取多种形式的考试考查方法,以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在授课完毕后都要通过考核。学位课程的考核方式一般采用闭卷笔试。选修课程的考核方式可采用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专题报告和读书报告等形式,也可以采用上述形式相结合的形式,由课程任课教师选定,报主管系主任审批。
    课程考核的其他问题按照《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考核规定》执行。
    2、研究生培养实行以导师为主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入学第一学期内由导师聘请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具高级或中级技术职务的人员3-4人组成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全过程培养,包括课程选择及论文工作过程。
    3、研究生应在导师和指导小组的指导和引导下积极参加研究生班讨论,积极争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以开拓视野,增进知识,锻炼表达能力。
   研究生还必须通过提交读书报告、文献综述、学位论文工作阶段报告等书面材料,以锻炼文字表达能力,提高科技写作水平。提交报告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各种考核和评奖的依据。
    4、为了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第二、三学年组织研究生参加大学本科的教学工作,可以试讲有关本专业课程的部分章节,也可指导实验、实习、辅导课堂讨论和批改作业等。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要环节。
    1、学位论文选题与实施
    研究生应在以导师为主的论文指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实际生产情况,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经有关教研室(研究室、所)讨论、交流、评议,审核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填写《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表。
    论文题目确定后,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及时拟出工作计划,付诸实施。学位论文的题目应尽早确定,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最迟于第四学期初在教研室公开做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的选题应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面向实际应用,要有新见解。
    研究生必须定期向以导师为主的论文指导小组汇报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意见,接受指导,并按学校的规定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在论文工作的全过程中,研究生应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真实可靠地获取试验结果,按学校要求做好原始记录和保留、上交原始记录。对试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归纳与分析,联系前人研究的文献资料进行深入探讨,写出有一定水平的学位论文。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86)020-85280203        传真:(+86)020-85280203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