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科学技术系开展课程思政研讨

时间:2022-05-30浏览:436设置

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德育是任何课程都不容忽视的、极为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种子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5月30日上午种子系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课程思政交流与研讨会。

《种子生物学》课程思政汇报

首先,周玉亮副教授做了“《种子生物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汇报。在教学目标上,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思政育人目标,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农科人才。教学策略上,对原有的知识体系进行深度分析,挖掘思政切入点,总结思政案例,重构教学内容,并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将其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中。其中思政点主要包括:①凝练种子精神、创新专业课思政;②激发三农情怀、强化种业安全观;③弘扬学科文化、礼赞科学家精神。例如,通过沙漠中梭梭树种子顽强生存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懂得“坚忍不拔、厚积薄发”;通过种子传播的例子,勉励大家“心怀远方、追逐梦想”。在教学评价环节,统筹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既评价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也关注思政育人的效果。

 

《种子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专题汇报结束后,种子系王州飞、徐振江和杨存义等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研讨加深了大家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强化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拓展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思路,将助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种业人才。

《种子生物学》课程思政改革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项目”的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