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和农学院联合组织《耕作学》课程思政及过程化考核教学观摩活动

时间:2022-05-23浏览:373设置

512日下午,我院和本科生院联合组织课程思政及过程化考核教学改革观摩活动。《耕作学》课程主讲教师王小龙副教授在教五5D501课室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了全程实景授课。本科生院欧阳俊副院长、陈润华科长、农学院作物科学系相关教师进行教学观摩。


课程对第五章土壤耕作第一节土壤耕作技术原理进行了讲解。本课时设计了导入问题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什么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这与土壤耕作有什么关系,再通过课程理论知识内容和实践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理解上述问题,使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已有教学内容的数据和案例,提出创建我国现代可持续耕作制度的重大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让学生明确未来奋斗的目标,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懂农思想认识。同时,课程通过基于雨课堂实现全程数据驱动的过程化考核方式,学生在授课过程中使用手机答题、弹幕讨论、投票等环节一步一个脚印的获得自己平时成绩中的每一分,有效地调动了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提升了课程育人效果。本科生院相关领导对本课程所构建的教学与思政双闭环路径教学方法积极评价。课后,各位领导和老师对课程进一步改革提升和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 教学与思政双闭环路径示意图

《耕作学》课程教学改革相关内容已凝练完成了1教改论文《农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原则与思路探索》(已接收,待发表)。课程教学改革由校级项目百个专任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建设项目、校级教改重点项目和广东省教改项目混合互动式课堂过程化考核机制探索与实践支持完成。


返回原图
/